English

新世纪 走好
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

再过几天就要进入21世纪了。在这世纪之交的时候,美国的大选乱轰轰闹腾了一个多月终于尘埃落定。有人说这是美式民主走到尽头的征兆,也有人说这是美式选举制度出了毛病。但不管怎么说,一半有投票权的人不去投票,就充分传达了一个信息:“选举,那都是政客的事,爱谁是谁了。”就在美国白宫易主之际,传来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将衰退的消息,华尔街股票应声下落,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是:可爱的女孩在圣诞节之际放声大哭,因为没有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。“美国人捂紧了钱袋”,这是美国报纸的大字标题。

西方经济开始吃紧,股市下滑。已为本国经济不死不活难过了好几年的日本,却传出消息:日本国会已批准一项高达20.5万亿日元的五年扩军计划,其中包括要建造直升机航空母舰、先进预警飞机、高性能坦克、侦察卫星等等。此消息值得亚洲和世界关注。

回首1900年,法国巴黎的报纸上对20世纪充满憧憬,欢呼世界进入了工业化阶段,“有了电灯,有了留声机,有了火车,噢,对了,还有了电影,多么美妙的电影,20世纪将是幸福的时代。”然而,谁能料到:后来的100年历史,两次世界大战,无数次地区冲突,却证明20世纪是人类相互杀戮最惨烈的世纪之一,首当其冲的却是世界工业化起源地欧洲。

现在,弹指100年过去,人类又有了许多引以为自豪的发明:舒适的汽车、巨型客机、人类进入了太空、人类的寿命更长了、电视的普及使美妙的电影离人群越来越远,对了,还有因特网,这个在本世纪最后几年才出现的东西,以令人匪夷所思的速度,将全世界联在了一起……

“以史为鉴,可以知兴替;以人为鉴,可以知荣辱。”在新世纪来临之际,我们都拥有着美好的愿望,然而,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”,也许对一切危害和平和人类自身的倾向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警觉,我们这个世界才会更好。所以,我们要说:“新世纪,走好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